X

张宪省到水土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翟荣惠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12-17

1215日,校长张宪省带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水土学院进行调研,与学院班子、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并专门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他对水土学院取得的办学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深入分析水土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学院尤其是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速提升促发展。

水土学院院长刘传孝代表班子就学院基本情况、2017年主要工作、存在问题与工作计划等工作进行汇报。教授委员会主任、部分专业主任、十几位青年教师,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提升、科研团队、外出进修、合作交流等谈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工作,对水土学院的工作提出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宪省发表讲话。他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工程,水土学院水利、土木等学科,围绕农业强发展,责任重大,未来可期。作为教学大院,水土学院为山东省培养了大量的水利及相关人才,贡献显著。今后,学院要继续巩固教学立院的优势,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更要强化科研兴院的担当,加大学科建设的推动力。

张宪省强调,学院发展,班子是关键。水土学院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胆子大一点,劲头足一点,利用好学校资源和相关政策,带领青年教师向前冲,为学院发展布局,为大家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创造机会。

关于学科建设问题,张宪省强调,水土学院学科偏多,基础偏弱,要集中有限的力量把基础好、影响大的学科做大做强,再利用这个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师资弱、项目少、学生难招的学科,可以大胆调整,使之成为一个学科方向。作为农业大学的工学学科,学院一定要做好与农业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的结合文章,主动对接,寻找结合点,打造特色。

张宪省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性保障。水土学院要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也要走好引进和培养两条路。引进高水平人才,学院要立足学科实际需要,放眼四方。学校有引进人才的指导政策,但是实行的是一人一议,有高水平论文要求,但并不唯论文。学院要明晰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类型,主动出击,善于发现,联络人才,引进人才,为己所用,助力学科提升。同时,水土学院现有大量青年教师,自身有加强学习和培训的迫切需要和内在需求,学院要出点子,想办法,加大对他们的培养力度,让青年教师有机会增加阅历,开阔视野,积累经验。

张宪省强调,浓厚的学术氛围是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推动性因素。他说,邀请学术大家和同行来校作报告,是加强彼此联系、提升学术影响力的的重要手段,水土学院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任何一个研究人员,要出成果,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学院老师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实际的付出和行动。做研究,一定要有强有力的团队,大家各自为战,永远形成了不了大气候。张宪省建议每个学科成立几个研究团队,学院重点扶持,大家形成一股绳,围绕重要学术和实践问题做研究,逐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团队负责人可以采取本学院和外聘专家双负责制,利用强势学科的专家指导,带动学院相关学科发展。

张宪省最后强调,学校一直在努力解决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改善教师的教学科研条件,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希望水土学院要用足用好学校政策,正确面对发展的难题,梳理解决的思路,出台可行的措施,通过一两年的努力,让学院的工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