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会
来源: 山东农大报 党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5  浏览次数: 1109

1月14日,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述责述廉会,11位基层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并接受评议,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点评成绩、分析问题,同时对学校2019年度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主持会议。

徐剑波说,2018年,学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加强中层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和统战工作成果,持之以恒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校上下狠抓基层党建,有力推动了事业发展。各基层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特点和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他生动点评各学院的特色做法,对大家的创新工作和实干精神深表赞赏。

徐剑波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的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功能弱化;二是抓党建和抓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紧密;三是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够平衡;四是部分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对2019年度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徐剑波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主责主业、抓不好基层党建就是失职渎职的理念,坚决承担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来抓,从基层组织抓起、严起,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要聚焦学校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发展来抓,主动对接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实际需求,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的深度融合。

二是持续固本强基,稳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建强战斗堡垒,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选优配强班子,切实把“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优秀党员选拔进党支部班子;要创新方法、激发活力,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和“两微一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基层党建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工作常态;要严肃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强化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跟踪整改落实。

四是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时刻防范“四风”新动向;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徐剑波最后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向庆祝建国70周年献礼。

会上,11位基层党委书记对一年来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汇报了各自的工作亮点和特色,查摆了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思路。

杨天梅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基层党委负责同志要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扛起基层党建第一责任,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他同时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以及做好2019年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进行了部署。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现场述职党委书记所在学院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