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发布微电影《苹果从哪儿来》
来源: 山东农业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0  浏览次数: 3548

6月20日,即将毕业离校的8800余名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学子收获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毕业礼物。在毕业生晚会现场,学校发布了微电影《苹果从哪儿来》,讲述了一个属于所有山东农大人的青春故事。

点击图片可以直接观看影片《苹果从哪儿来》

电影中,主人公罗小平怀揣着对苹果的痴迷来到山东农业大学,遇到了跟他一样想弄清楚“苹果从哪儿来”的教授。家庭的变故一度让他意志消沉,但是对梦想的坚守,让他最终战胜了外界干扰和内心困惑,与教授的团队一起,最终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同时也收获了成功和人生的成长。

影片根据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团队事迹改编。山东农业大学设有全国唯一的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为代表的众多致力于“苹果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科研团队。就是在这些团队里,一批批青年学生开启了人生航程,放飞了青春梦想。



无磨砺,不青春。罗小平的经历可以看作每个年轻人都要遭遇的人生桥段。值得庆幸的是,罗小平不仅有梦想,更遇到了可以成就梦想的山东农业大学。在这里,有立德树人的老师、精于科研的团队、活力四射的同学、乐于助人的朋友,当然,还有朦朦胧胧有点小情愫的漂亮姑娘。正是这些元素,让一度处在人生低谷的他找到了支点,看到了希望,锤炼了本领,绘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影片点燃了在场毕业生的热情,也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瞿柯表示,大家在影片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怀揣梦想时的憧憬,面对困难时的焦虑,奋起直追时的坚韧,每一步都像自己大学的记事本。不是每一个苹果都能坚持到成熟的那一天,教授对主人公的教导,发人深省,震撼人心。

影片以“这些人,曾经或正在山东农业大学追寻梦想”结尾,列出了众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包括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于振文,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李晴祺,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杨景林,以及一批国家级科技大奖获得者和杰出青年人才。独具匠心的设计,既让人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厚重,更让人看到了学校的发展传承。

我们为罗小平对梦想的执着点赞,更要为山东农业大学对梦想的呵护点赞。成功需要沃土,青春需要平台,山东农业大学,无疑对得起这份责任,扛得起这份担当。